回首頁 | 關於我們 | 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簡介 | 醫療資源 | 社會福利資源 | 如何幫助我們 | 最新消息 | 活動報導 | 病友交流園地 | 捐款徵信  
飛常人生書籍
67.5公分的天空CD

( 如需印刷版,請向協會索取 )

狂賀..成骨不全症者~陳彥廷先生榮獲第十二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金牌及特別獎


車禍激發靈感 創輪椅族警示系統
2016年10月02日【蘋果日報 .唐鎮宇、寶智華╱連線報導】

2016年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得獎名單昨揭曉,我國獲28面金牌,其中罹患罕病的「玻璃娃娃」、環球科技大學碩士生陳彥廷,因曾發生車禍,讓他有感無障礙設施不足,輪椅族只能跟汽機車爭道,因此花了半年時間研發「主動式警告系統」,以App結合手機感應裝置輔助身障者行動。
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秘書長吳智堯說,該發明獎已邁入第12屆,今年有27國427件作品參展,台灣有63件作品參賽,最後獲28金、17銀、5銅,總成績僅次地主國,獲獎有獎牌、獎狀,沒獎金。

「與身障者共享」
26歲的陳彥廷罹患俗稱「玻璃娃娃」的先天性成骨不全罕見疾病,從小無法行走,只能靠輪椅或爬行。但他並不喪氣,還曾花了8天獨自環島旅遊。
陳說,2013年一場車禍又造成他多處骨折、額頭挫傷,一度痛到昏迷;但休養過程中反而開始思考車禍原因,覺得可能是駕駛人視線不佳,加上國內無障礙設施不足,讓輪椅族需和汽機車爭道,康復後便開始研發「主動式警告系統」。
陳彥廷昨獲知得獎訊息後說:「我志在參加,最主要是盼更多身障者能共享這個程式,改善生活,這作品的意義在於它的社會價值。」
陳昨上午接獲指導老師打電話報喜後,原本還沒什麼喜悅,到晚上陸續有朋友恭喜他,才慢慢有了得獎的感覺,真的開心不已。

原診斷活到20歲
陳彥廷說,該系統要和手機藍芽連線,由手機偵測轉彎、傾斜、超速或感應到危險時,就會發出信號,讓輪椅旁的指示燈點亮顏色或打開方向燈,能提醒駕駛人避免危險發生。系統可裝在任何輪椅上,成本約1500元以內,和動輒要價8萬元自動輪椅相比,可省不少錢。
但研發過程並不輕鬆,除材料費、報名費和申請專利超過10萬元的費用,都是陳彥廷靠著演講跟募款籌資外,研發測試過程他還差點跌下水溝。陳笑說,過去醫生曾診斷他只能活到20歲,但他現已26歲,「20歲之後的生命都是多出來的,很感恩!」

爸媽都替他高興
陳媽媽說,她和陳爸爸聽到彥廷得發明展金牌獎,雖不清楚是發明了什麼東西,但都替彥廷高興。
他的指導教授、環球科大企管系教授張宏榮稱讚陳彥廷能力很強,陳出車禍後就專注於研究無障礙空間,最後研發出這樣的系統,達成原本的期待,他已協助申請專利。
民眾林小姐說,這系統很實用,不但能幫助身障者,現在邊走路邊低頭抓寶的人這麼多,應該也能裝在自行車或行人身上,減少交通意外發生。

2016年烏克蘭國際發明展 我國部分奪金作品
★主動式警告系統
環球科技大學碩士生:陳彥廷
.當輪椅轉向、傾斜、超速或感應危險時,手機會透過藍芽發信號,讓輪椅打警示燈
★編織詞聯網
雲林科技大學資管所 副教授:黃純敏
學生:蕭維慶、羅嘉文、張家浩
.辨識縮寫詞,結合同義詞配對識別,進行驗證及更新,快速形成相關字詞網
★簡易OK蹦
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學生:徐瑄惠
助理教授:黃致傑
.單手就能完成OK繃切割、撕膠、貼上,避免徒手按壓感染
註:台灣共拿28金,表列為部分奪金發明
資料來源:中華創新發明學會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61002/37402444/
 

 
 
先天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(前中華玻璃娃娃社會關懷協會) design by guande.net
10342 台北市大同區西寧北路86巷7號     TEL:(02)2556-2116     FAX:(02)2556-3120
郵政劃撥帳號:19441651     戶名: 社團法人先天性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