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| 關於我們 | 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簡介 | 醫療資源 | 社會福利資源 | 如何幫助我們 | 最新消息 | 活動報導 | 病友交流園地 | 捐款徵信  
飛常人生書籍
67.5公分的天空CD

( 如需印刷版,請向協會索取 )

【123公分運匠番外篇】活比死勇敢 媽媽的話讓他不再尋短


【123公分運匠番外篇】活比死勇敢 媽媽的話讓他不再尋短
 
文|謝祝芬    攝影|鄒保祥    影音|鄒雯涵 梁莉苓    剪輯:林雅菁 2017.05.11 10:43
 
 
程健智並非一開始就能接受自己罹患先天成骨不全症,國中時期甚至拿刀割過手腕。
 
18歲那年,程健智領到兵單,母親還幫他買了四角內褲,讓他可以光著上身,跟著村子裡其他役男一起體檢,「媽媽和我都覺得,雖然我的身體和其他人不一樣,但能做的事都一樣。」
 
「活著其實比死了更勇敢,因為活著得面對所有一切。」罹患先天性成骨不全症、僅有123公分的小黃運匠程健智這麼說,也選擇了勇敢。
 
 
國中時期的程健智,身高只有國小低年級高。(程健智提供)
 
程健智也非一開始就能接受自己的病,國中時期甚至拿刀割過手腕,「那時我經常骨折,經常請假或撐枴杖到學校,老是要同學幫我扶我,我很氣自己這麼沒用,覺得不如死了一了百了。」
 
灰心喪志時,他總是靠媽媽的話支撐下去,因為媽媽常說:「健智,你要勇敢,因為你以後會遇到更多困難,你要提出勇氣面對你的人生。」
 
 
程健智從小就和同年紀的孩子身高差了一大截。(程健智提供)
 
程健智來自雲林靠海的一處小漁村,母親並未受過高等教育,卻是影響他極深的人,「我媽嫁給爸爸後,就跟著爸爸耕種開墾魚塭,沒讀過太多書,卻教我不管面對任何困境都要有堅強的意志。」一如程家早年曾因颱風橫掃魚塭,魚苗蝦苗全部翻肚死盡,負債的父母也不逃債,而是帶著他北上擺攤賣鹹酥雞,一點一點還清300多萬元債務。
 
就算程健智確定罹患先天成骨不全症,母親也很少對他另眼相待。18歲那年,程健智領到兵單,母親還幫他買了四角內褲,讓他光著上半身跟村子其他役男一起去體檢,「媽媽和我都覺得,雖然我的身體和其他人不一樣,但能做的事都一樣。」
 
體檢當然沒有過關,「一排男生站在一起,我只到人家的腰,可是我還是站得直挺挺,反而是醫護人員很驚訝地說『你怎麼站在這兒,你可以直接到最後一關蓋章就好!』」那天,他領了驗退單離去,別人納悶為何他明明可以不用當兵卻自投羅網?他卻用此證明志氣不輸任何人。
 
 
程健智很喜歡服務別人,別人的肯定讓他很有成就感。
 
替人服務的成就感,亦是讓他勇敢面對人生的動力。「當初我會尋短,是因自覺無用。但我數學特別好,可以教同學,這讓我覺得自己還有點用處,感覺很開心。」後來程健智念大學,同樣在學校擔任多項幹部職務,就是因為他對於服務別人有極大熱忱。
 
「開計程車也是一種服務別人的方式,尤其乘客一開始對我有疑慮,坐了我的車之後,發現我開得不比一般司機差,甚至更好更穩,這讓我很有成就感。」他笑得很燦爛,「所以雖然每天工作16小時,但我還是天天帶著開心的心情來上班。」
 
患有成骨不全症的他,骨頭、關節比一般人脆弱容易痠痛,「每天回到家都全身痠痛。」但他不在乎,吃顆止痛藥,睡上一覺,隔天又是一尾活龍。
 

每天等到最後一般車,程健智回家後往往腰痠背痛,但他吃了止痛藥睡一覺,隔天又開心地上工。
 
 
先天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(前中華玻璃娃娃社會關懷協會) design by guande.net
10342 台北市大同區西寧北路86巷7號     TEL:(02)2556-2116     FAX:(02)2556-3120
郵政劃撥帳號:19441651     戶名: 社團法人先天性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