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| 關於我們 | 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簡介 | 醫療資源 | 社會福利資源 | 如何幫助我們 | 最新消息 | 活動報導 | 病友交流園地 | 捐款徵信  
飛常人生書籍
67.5公分的天空CD

( 如需印刷版,請向協會索取 )

【123公分運匠番外篇】矮妻32公分 他這樣感動岳家


【123公分運匠番外篇】矮妻32公分 他這樣感動岳家
 
文|謝祝芬    攝影|鄒保祥    影音|鄒雯涵 梁莉苓    剪輯:林雅菁 2017.05.11 10:41
 
 
很多時候,他都提到妻子小光,聽得出來,他很在乎很疼愛她。
 
「她怎麼喜歡上我?可能當時我擔任許多系上幹部,也算是風雲人物,加上我的個性開朗樂觀,對不太擅與人打交道的她而言很特別吧。」
 
首度遇見百九仔運匠程健智,是去年冬天南下雲林採訪。我們一行人帶著大批攝影器材,一如往常出了高鐵站前往計程車排班處,正慶幸來的是一輛超大的納智捷,但個子只有低年級學童高的司機程健智一踏出車門外,我們都傻了幾秒。
 
「他真的能安全地開高速公路把我們載到幾十公里外的雲林漁村嗎?遇到緊急狀況,會不會煞不住車?」我的心底暗暗嘀咕。
 
但坐了小一段,我就發現多慮了,這位迷你運匠開得穩極了,完全沒有台灣部分計程車運匠一握到方向盤,「路怒症」(上路就容易發怒的症頭)就發作的狀況。
 
他很健談,談車子改裝,談對抗病症,也談家人互動。很多時候,他都提到妻子小光,聽得出來,他很在乎很疼愛她。
 
 
 
 
程健智雖然矮妻子32公分,生活上卻一直是妻小的依靠。
 
程健智的妻子是他就讀嘉義大學獸醫系的學妹,談到二人相識過程,他咧嘴大笑,「她怎麼喜歡上我?可能當時我擔任多個系上幹部職務,也算是風雲人物,加上我的個性開朗樂觀,對不太擅與人打交道的她而言很特別吧。」
 
二人交往後很快同居,但對小光家人而言,根本無法接受。「她媽媽好幾次特地從台北南下嘉義,拜託師長同學勸我們分開,但同學師長的答案都讓她媽媽很失望,教官還告訴她『程健智很不錯,讓他們試試吧!』。」媽媽的攻勢失效,改換爸爸南下再勸,程健智印象很深刻:「我第一次騎三輪摩托車載她爸爸,她爸爸根本不願意將手搭在我身上,只用雨傘橫勾著我。」
 
交往四個月左右,程健智與小光閃電公證結婚,「我太太很篤定,我也希望大家看到我們想在一起的決心。」初期,他陪太太回台北娘家,岳家人都不太搭理他,「別人問起我是誰,他們都含糊帶過,否則就說我是小光的同學。」但程健智很能體會岳家的擔心,「我丈母娘和丈人的反應很正常,因為我太太從小唸音樂班,倍受父母疼愛,突然嫁給我,他們一定會擔心,怕我將來不能養家活口。」
 
 

程健智與妻子交往四個月左右就閃電公證結婚。(程健智提供)
 
尤其是大五畢業那年,程健智的女兒來報到,岳母的擔憂更深了,「他們希望我加緊唸書,考上獸醫才能有穩定收入。」但程健智知道自己身形小又容易骨折,實習時連固定小狗都會被掙脫,就算考上獸醫,也不適合從事這工作。
 
後來,岳家見程健智不但在家畜試驗所工作,假日還兼職開計程車,努力實踐讓太太不用外出工作的承諾, 漸漸對他改觀,「丈母娘慢慢發現,我也可以像其他男人一樣照顧妻小,她才終於比較安心。」
 
第一次聽到丈母娘對人說「這是我女婿」時,程健智激動不已,因為這短短五個字,他已等了好久好久,「我加入台灣大車隊後,丈母娘也稱讚我穿上車隊服『真有扮』,她的認同對我格外重要。」
 
 

程健智第一次聽到丈母娘告訴別人「這是我女婿」時,情緒相當激動。
 
他說著說著,太太剛好來電。電話那頭說貓飼料沒了,他立刻溫柔回道:「好,我跑完車就買回去。」接著又說「二個孩子放學,我會去接,順便買便當回去。」
 
我們讚他真是體貼,他有些害羞,「現在當丈夫的不都要能文能武,家裡水龍頭壞了,我都自己修;前幾天貓躲到浴室天花板,把天花板弄塌,我也得找時間修理。」他雖然矮妻子32公分,生活上卻一直是妻小的依靠。
 
車子快抵達目的地了,我撇見他駕駛座前放了些便利商店集點貼紙,問他也喜歡集點?他笑說:「我太太喜歡這家便利商店的集點贈品,我想幫她集。」
 
他的話聽得我們全融化,下車時,付了車資,忍不住再把各自身上的集點貼紙全掏給他。
 
 
先天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(前中華玻璃娃娃社會關懷協會) design by guande.net
10342 台北市大同區西寧北路86巷7號     TEL:(02)2556-2116     FAX:(02)2556-3120
郵政劃撥帳號:19441651     戶名: 社團法人先天性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